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擎羊星

 在紫微斗數中 有很廣義的將甲級星分成所謂的吉星與煞星。

吉星 為 文昌,文曲,左輔,右弼,天魁,天鉞,祿存,天馬

煞星 為 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地空,地劫

很容易可以發現,吉/煞星 在斗數的排盤中,不管是 年系星,月系還是時系星,

都是一對對,一雙雙的出現。想當然爾,當命盤的三方四正中,

同時會到兩顆星曜時,所發生的磁場牽引最大。

而相夾,拱,照,也有一定的效果與威力。 在這裡先不深入研究拱,照,會,夾有何不同。

只要明白清楚,吉星,煞星不一定就照字面上的解釋,看到吉星就歡喜,看到煞星就擔憂。

因為吉/煞星的作用,仍是要依附主星才能發會其威力跟影響。而有時與主星相互碰撞出來的結果,凡而吉星變成煞星,而煞星反而變成吉星。所以在解盤時,一定要將先將整張盤結構看清楚,然後才開始就宮位,星曜來一個一個推論。而不是就單一個宮位,看到吉星馬上就以吉論,反之亦然。

不過,就現在的單元,還是先以紫微斗數中 最基本的星性來解釋星曜在斗數中的意義。

更深的變化與星曜互相的撞擊牽引,會在之後的文章中作更進一步的闡釋。

擎羊星 在斗數中,似乎是一般人都有印象 爾且印象中也都很深刻的一顆煞星。

擎羊星 五行 為 陽 金 化氣為刑 為北斗之助星,在數主凶厄。又名夭壽煞。

既然五行 為陽金,也就是說,這顆星所造成的刑煞血光,都是表面,看得到的。

與火星類似,與陀羅,鈴星相反。化氣為刑,表示不管在有形,或是無形中,都有其刑傷的力量。所謂無形,可以用親情的緣份來解釋,而有形的,可以用血光傷口來表示。 主凶厄,可想而知,在運限上不以吉論,而當大限具備倒限時,以夭壽煞來看待。

這是擎羊星的基本星性,但斗數最忌諱看星星說故事,也就是說,只看到每個星曜的星性就開始解盤論命。雖說擎羊星在眾多星曜中,可以說是非常凶險,而且如果有形傷,立刀見影。

但一個重要的觀念,這些所謂的吉,煞星,都是輔星,也就是說,當12宮內與其他北斗,南斗的主星同宮時,會有不一樣的磁場變化。

簡單來說,若一個宮位內的主星廟旺,無忌星同宮,沖照。則煞星的威力就不一定能完全發揮。

要是主星落陷,並有化忌星同宮,或是對宮沖照,則當行運不佳(宮動,或是星動)時,則煞星的作用就會展現,但是還是要看煞星坐落的本宮,或是對宮 那一宮會發生狀況。

舉例來說,若擎羊星與弱勢星曜同宮,如天機,天梁,天同,太陰等,若主星剛好落陷, 那就有可能會在無形的親情緣份上有影響。天機為兄弟星,天梁為姊妹星,太陰為母親,妻女;以此可以推斷擎羊星的作用是發揮在親情的那一部份。

若是與天府這樣的強勢主星同宮坐命時,擎羊這顆煞星,凡而為其所用,成為助力衝勁。

有一種形容,擎羊星 如一把刀,一柄劍。

與強勢主星同宮時,如同一把關刀,軍刀,若配合的好,如同呂布的方天畫戟一般,所向披靡。

而與弱勢主星同宮時,好似一柄書生在腰間配的斯文寶劍。雖說是書生,到也能文能武。更增氣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