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戲子無義 與 九流術士 中

戲子無義,或是戲子無情的說法都有,其由來都有原因。而最主要的參考,就是時代背景。
在中國百年前,或是千年前,走唱賣藝的藝人分成許多種類,

有的雜耍,功夫,賣藥,唱曲,演戲,等等。有的一人敲鑼打鼓,在鄉鎮市集最熱鬧的地方,吸引人潮聚集即可開始表演,賺取旁觀看戲的人的賞金。當然也有雙人組,夫妻,兄妹姐弟,老小等等,一個伴奏,一個唱曲,或是演戲;也有必較有規模的,就會搭台子,在台上表演,吸引更多人潮。
在一些大慶典中,或是婚喪喜慶,或是大戶官宦人家請客,或是做壽,也都會請戲班子來
演上那麼一晚上,幾齣戲。

這些所謂的高台藝人最大的特徵,就是因為生活需要,常常居無定所,南來北往的走唱討生活。
也許初一在這個縣城,表演了幾日,就需要跋山涉水的到另一個縣城表演。
也因為這樣,戲班子的生活圈很小,幾乎都是戲班子裡從小一起長大的親戚朋友等
互相交往照料。
而外人幾乎很難能建立長遠,或是根深蒂固的交往關係。

在這樣的職業生活背景之下,所謂的戲子(藝人,表演者)的感情生活其實很苦悶。
尤其是當她/他們在台上的表演,是這樣的纏綿悱惻,蕩氣迴腸,一下了台,素了臉上的妝扮,卸了身上,頭上的衣物,裝飾,一切都回歸現實的環境,明天,也許又在下一個陌生的城市表演,掌聲跟財富,似乎才是一個抽象跟現實的回饋與寄託。

而這樣的生活,也是最常被一般人誤解;

以一個男性藝人來說,也許在某個場合,市集,廟口,大戶人家,等等,邂逅,或是用現在的口語,與某個女孩子來電,看上眼,在當時只容許媒妁之言,不容兒女私情的環境之下,
他的選擇其實不多。用斗數的星性來比喻,若是機月同粱之人,由於沒有行動力,也許只能將這分感情放在心裡,一輩子惆悵。而紫府之人,礙於身段,面子,只有當對方有行動時,才會有動作,不然也是互相眉來眼去的等待,
而殺破狼之人,當月黑風高之時,早已翻牆而過,
高唱那 西廂記~

但不管是怎樣的開始,但結局似乎都如出一徹,就那幾本戲碼,演來演去都差不多。
當天一亮,還是要回歸現實。也許惆悵的繼續惆悵,眉來眼去的繼續乾瞪眼,巫山雲雨之後也總要當作船過水無痕~
該走的還是要走,能留下的也許只是一場戲~

而以一個女性藝人來說,也許在台上風情萬種,風姿綽約,但下了台,在真實的世界中,
與台上的人物大相逕庭。或許當有人想要交往時,不管是市井小民,達官貴人,或是強盜流氓,發現在真實的人物與台上的人物性格完全不同時,會有很大的震撼,而反應皆不一。
有的勃然大怒,有的黯然傷神,當然也有不可思議等等錯宗複雜的心情。

但簡而言之,台上台下的人生是完全不同的。
在台上不管唱的是
三國故事 黑臉的義,白臉的奸,還是 西廂記,貴妃醉酒的 情與義,

台上戲碼中蕩氣迴腸的義,風姿綽約的情,與台下現實的人生,或是演員性格,


總是有很大出入,也因此才會有這

戲子無情,或是 戲子無義 的說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