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戲子無義 與 九流術士 下

在中國文化的階級制度下,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觀念持續非常長的一段時間。
直到科舉制度真的落實,才有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的機會。

也因此,販夫走卒,江湖賣藝 在社會階級中,是不可能排到上九流之中。
高台賣藝,甚至 卜卦算命 也只能排在下九流的第一,與中九流中。

在大部份人的印象中,卜卦算命之人,在階級制度,或是科舉制度之下,有很多是
落第秀才,因為討生活而從事的工作。
而當時的文人的工作,也有郎中(醫生),畫匠,文抄,等等。
這些都需要一些基本,甚至稍微高的文學基礎才能從事的專業工作。

簡單來說,對於星相命理有興趣之人,若是經過科舉制度者,有機會入宮廷之中,
如欽天監,從事專門的工作,審制曆法,觀天像,或是以星相命理之數,為皇室
用人御人之術。若是沒有科舉之才,或是運,則回歸鄉里,以一介平民之身,
從事其他等相關行業。

在傳統俗語中,才會有江湖郎中,九劉術士等稱呼,不外乎是因為很多算命卜卦之人,
常常為了多賺點錢,兼著賣些藥材等。
不要忘了,五術,五術,山醫命相卜。
陰陽五行者,為命相卜之基本,而到醫的境界時,觀手面相,在參照生辰,即可之命主
所患何病,而開藥,或行針灸之術。

在古,很多讀書人,了解陰陽五行時,常常可以自行開藥,或是自行卜卦論吉凶。
諸葛孔明即是非常好的例子。

不過,也有許多不肖的江湖郎中,術士,為了多一些富貴,常常有胡說亂道,恐嚇取財的事情不斷發生。造成社會負面的印象,才有九流術士的說法~

當今社會中,所謂的大師,老師,名師,等,不是也常常在報章雜誌中看到,為了名,利,
財富,危言聳聽,恐嚇取財,甚至騙財騙色,勒索綁票等 行那 作奸犯科之惡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