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從馬步開時蹲起 一 五行 干支




紫微斗數是從易經的基礎而衍生而來。所以很多基礎的觀念,是必須建立在陰陽五行的生剋及演化。
太極分兩儀,所以在斗數中,人分成男女,在分成陽男,陰女,或是陰男,陽女。
差別在於定好宮位,安好星曜之後。大限走的方向而有不同。


同樣的,斗數中的星曜,以有陰陽之分,例如紫微陰土,天府是陽土。


而12個地支,也有其陰陽,五行。用意在於之後,將星曜安在各個地支時,地支的五行,會影響星曜的五行而產生廟旺的分別
雙星的搭配時,互相也影響,也產生廟旺平陷的互動。


五行乃 木,火,土,金,水。
木 生 火,火 生 土,土 生 金,金 生水,水 生 木。
金 剋 木,木 剋 土,土 剋 水,水 剋 火,火 剋 金。


這是基本的認識,五行的生剋,除了用在斗數,易經,還可以之後,以此用在中醫。

木火土金水
肝心脾肺腎
火性星曜,如太陽入疾厄宮,易有心臟,心血管的問題。
(但請注意,這是比喻,疾厄宮的論法,很深奧,絕不可用這樣基本的方式來論,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太過簡單,會耽誤就診,也易讓江湖術士趁虛而入,進而詐財的害人舉動)
而五行,也是 五味,五方,五味,等。

天干
10天干,為
甲乙 丙丁 戊己 庚辛 壬癸
陽陰 陽陰 陽陰 陽陰 陽陰
木 火 土 金 水
東 南 中 西 北
天干在之後,會影響命盤最直接的,就是四化 四化的變化,之後會慢慢解釋。

12地支
12地支在命盤上的位置是固定的。
在盤上最底層,右邊數來第二個,就是地支 子 的位置。順時鐘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可以發現 寅申 巳亥 剛好在四個角,所以也稱這四個宮位 為四馬之地。
天馬,天巫,這兩個星曜,一定在一個在巳,一個就一定在申。
而一定在寅,或亥 同宮。 (天巫,天馬,當大限,流年觸動時,有升遷的機會。但如果沒有碰到天馬,指原單位升官,不一定遷,也就是外派。若天馬天巫同時啟動,則有又升官,又外派的可能。也就是俗語說的,走馬上任。古時候,外派,要騎馬囉)


但因為時間與空間的變化,傳統斗數能應用在現當今社會,有些值得討論,有很多爭議。

但我仍是將傳統斗數中的精義寫出,用不用的到,見仁見智了~

下一篇,地支,與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