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戊子 台灣電影 之 風華再起




這篇文章其實在2008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時,就有底稿完成。
但仍是在己丑年才好好寫完。

貪狼在斗數的星曜中,其星性就是屬於玩樂這方面。
(當然,在金融的領域中,也代表信用擴張,這部份,有機會在寫)

在2008年,在台灣的電影中,有許多的讓人驚豔的作品
最讓人記憶深刻的當然是 海角七號。
但除了這部創下票房記錄的之外,其實還有幾部清新的創作
停車,冏男孩,渺渺,愛神幫幫我,當然還有 集結號。

這讓我想起在90年代,當時電影也有一段非常清新,及富有創意的作品。如
飛俠阿達,少年耶,安那,青少年挪吒,愛情萬歲等等。


不過,今天想脫離一下斗數的範圍,只想聊聊電影。

海角七號
當然,這是部好片,但就電影本身,其實有些粗糙,雖然故事性夠強,凝聚力夠。
但在細節方面,也許因為是經費的關係,有些使不上力。
但暇不掩齬,當男女主角在夕陽下相擁時,及男主角用力將吉他刷下去的當下,
仍是在08年一片愁雲中,激起了許多觀眾內心的激盪。
不過貪狼祿,畢竟不能持久,當茂伯的我是國寶在廣告中的消耗殆盡,也
如同電影中的演唱會一般,當月亮升起的高潮,在太陽從地平線升起之後,煙消雲散。

冏男孩讓我想起了飛俠阿達,少年耶,安那!,青少年娜吒,這幾部片。
淡淡的,細細的,清新的,純真的,讓人想起了年少的簡單,及現實的殘酷。
少了些美化的浪漫,而更貼近每天不斷重複的無奈。
每個人都可以有夢想,甚至幻想,但是當面對現實時,人生中所要面對的一切一切
如同冬天的細雨,怎樣閃,仍舊悉悉蘇蘇的踹進皮膚裡一般。

停車
說實話,真的是一部有創意的作品。簡單的埸景,讓人深入其境。
開不出的車子與車位,讓人想抽離,但現實總會把你捉回來。
好像 教父 第三集的一幕 Mike在廚房心臟病發之前的台詞
Everytime I want out, they pull me back in~
現實中,不是也是這樣?
每個人都想逃離眼前的困冏,但生活中的細節還是將我們牢牢的綑綁住~

從愛情萬歲,天邊一朵雲,愛神幫幫我 從現實的美麗到虛幻的浪漫
更期待蔡導 的 巴黎羅浮宮 紀錄片

集結號,與 渺渺 放在一起,似乎有些突兀。
不過,一個老兵的戰爭經歷,與 少女的情竇初開 也似乎道盡世間 男人女人對
生命重點的不同看法與詮釋。
有些可惜的是 集結號在一開始的段落,有許多另一部戰爭片的影子。
而當六各斥候深入敵方時,聽到聲音一齊蹲下的那一幕,太帥,也太作做。
反觀渺渺,一開始女主角騎腳踏車過橋上課,天空的顏色如此藍,如此美麗。
很快的就讓人感受青春的氣息。

渺渺

讓我想起了 十七歲那年的夏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